愛的自由式: AAF讀書會

今年年頭到台灣經友人 推薦下匆忙中在胡思書店買下了兩本張娟芬的書。當時有一剎那的遲疑,我要開展女同志研究嗎?還是應該更專注自己過往的範疇?不過回心一想:上課討論這個題目時,常常借助同志朋友的幫忙,但覺得自己還是有責任知道更多。再加上兩冊書真的很便宜,所以還是搶著買了下來。

怎知回來後,還是把她束之高角。在書架一放就好幾個月,到學期尾聲時才有機會,抱著拿來一看也無防的心態,帶在身邊、在路上看…怎知一看就被張娟芬細膩的文筆、觀察入微的分析所深深吸引,讓我愛不釋手。她在「姊妹戲牆」整理了台灣的女同志壓迫歷史,最深印象的是當中提到婦運與女同運動的關係及結連的可能性,提醒我別把同女運動束之高角。

其實,2007-2008年間,我在準備一科Gender Issues時, 一方面重溫了女性主義的發展,同時亦review 了從women studies到Gender studies 及Masculinity studies的軌跡。

在sexuality 的討論中,重新認識同志運動所帶來對性….然後,開始認識不少同運朋友,感受到他們獨有的、對性別意識的堅持,亦認為他們為我們思考性方面有很大的得著。

看愛的自由式-女同志情書,讓我看得非常興奮,對於身為女性在「性別氣質」上的自我追尋,產生了很大的共鳴感。我開始思考過往我對同運的關懷:我是不是只是把自己看成局外人?同時,我一直沒有從性別角度去深入了解性別身份在同運中的位置。

一向不喜歡很女性打扮的我,看到T們 (即香港的TB)如何在「不男/不女」中如何努力「耍帥」,像在茫茫人海中找到了有共同經歷的慰藉。第一次感受到自已和女同志在自我身份認同上的經歷原來如此相同之處。興奮之餘,到處留言與人分享。一問之下,同志朋友們都說很多年前就看過了,讓我看來有點後知後覺之外,也好像打破了過往存在於我們之間若有若無的鴻溝。

婦進的朋友都表示很有興趣看這書,於是讀書組找來了Connie 一起帶一次討論。Connie 建議看愛的自由式會較易入手。並選取了第二, 三, 七 這3個章節. 她認為 第二和三要一起閱讀, 因為坊間對於tb/tbg的成長有很多誤解, 她覺得這兩節寫得非常精彩, 很值得大家思想, 關於青少年性別/性/性意思的成長….至於第七節, 她說:「 因為juicy呀, 而且, 談女同志如果去性化, 那就不如不說好了. 而且談性的互動, 也同時展現了, 其實tb/tbg的互動是如何的, 只不過第七章拿了性, 作為引子….」。這樣我們就在6月的一個星期六的下午婦進會址來了近二十名的朋友一起分享。

發表迴響

